万万没想到,羽毛球竟是第一致盲运动
  • 发布人:xnxy120
  • 时间:2024-01-24
  • 来源:

羽毛球运动是一项非常有益健康的体育运动,深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青睐,在我国广泛开展。我们一贯认为打羽毛球不会有身体接触,不像足球、篮球那样有激烈的身体对抗,所以大家都认为这是一项安全的运动。殊不知,小小的羽毛球也会导致运动损伤,伤害我们的眼睛。现实中,羽毛球伤眼的事件时有发生。

de1dbcf48c2f4fa0af3a170e77f6e058.jpg

羽毛球运动导致的眼外伤通常是被飞来的羽毛球击中眼球。羽毛球虽然很轻,但其飞行速度极快,球头坚硬,体积较小,不像篮球或足球,击中眼部时大部分力量能被眼眶骨骼分散,羽毛球的动能几乎全部被眼球吸收,因此一旦被羽毛球击中眼球,后果常常比较严重,可以造成眼睑钝挫伤、结膜挫伤、角膜挫伤、前房出血、虹膜睫状体挫伤、晶状体挫伤、玻璃体积血、视网膜挫伤。

另外,被甩飞的球拍也有可能会撞击眼部,在双打比赛中,假如被同伴的球拍击中眼部将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,因为挥拍击球时产生巨大的力量,足够打破队友的眼镜,甚至出现眼眶骨折、眼球破裂。

b343f976528744f4af3b39b8d39605d6_th.png

羽毛球伤眼该如何应对?

1、建议打羽毛球时佩戴防护性眼镜,对于处于羽毛球技术初级阶段的体育爱好者尤为重要。

2、从事羽毛球运动必须循序渐进,在技术未成熟时,避免激烈的对抗,对手势大力沉的扣杀可能导致自己眼部受伤。

3、对于视力差的体育爱好者,需避免打羽毛球,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,激烈的运动还容易引发视网膜脱离,导致视力严重受损。

4、如出现羽毛球伤及眼睛,需立即停止运动,及时到医院就诊,避免进一步眼部损伤及延误治疗。

编辑:李丽君 审核:李莉 许莉珺